2010_0706 芝麻香可可皂

製皂日:2010.07.06

成份:椰子油、棕櫚油、澳洲胡桃油、蓖麻油、米糠油、黑芝麻油。
添加:可可粉、銀白色珠光粉

打皂當晚小兒大概是長牙不舒服,餵什麼都不吃,所以省了我一些時間,剛好老公也有空,換他陪小兒先入睡,我有空可以慢慢玩皂。還是要謝謝親愛的老公這麼貼心~ ^o^

上週台北溫度飆到七月史上高溫。連打皂都只想打清爽型。這次配方都是清爽型,希望能在炎熱天氣裡,梳洗後換來一身清爽。

--

我膚質算是外油內乾型,所以用手工皂的好處是可以除去多餘的油,但仍能保持皮膚不致於過乾。聽說芝麻油屬於清爽油,所以我當然要來試用一下囉。

查了一下資料,發現是芝麻油除了內用~補身體,還可以外用喔。這麼好的油,當然要做個皂來試試呀。

黑芝麻油含豐富的維生素E及必需脂肪酸,芝麻油於任何一種植物油配方中, 有抗自由基、保濕、潤滑、使皮膚組織結構健康、延緩老化的功效.  芝麻油有效對抗百分之三十的太陽的紫外光, 可製作成防曬用品. 舒緩日曬後肌膚.,這種油具有肌膚修復與潤膚特性,它還具有輕微的親水性,所以作為泡澡用油時,感覺很清爽,一點都不黏膩.適合各種膚質、老化肌膚均可使用,當然也適合油性、面皰肌膚。

--

我終於用瓦楞紙做了個300G油重土司模,小量打可以多幾次經驗,又不會有太多存庫。尺寸為6公分正方*3公分厚的模。
我覺得正方皂尺寸小一點比較適合拿手上。厚一點比較會省皂。配合起泡袋及交換皂使用,那就非常省了。

黑芝麻油在油鹼混合後像咖啡色,trace時變牛奶糖色,配可可粉應該可以算同色系。加上一點銀色珠光粉,讓它有層次一點,可惜成皂後,珠光粉效果出不來,或許應該買二氧化鈦試試。

至於味道嘛.... 比前一款苦茶油的還要濃,濃到有化不開的感覺,索性也不加精油,不然要是壓不過去反而會變成更怪的味道,反正我也不討厭這味道,那就原味好了。但成皂後 我拿著皂給老公跟女兒看。女兒開心的說要聞,但她的反應是"好臭"。哈哈,之前的不是加精油就是加香精,再不然原味也不至於像這次的那麼特別,這個味道很不一樣,我女兒不能接受啦,看來只有我自己使用的份了。不過他們還是覺得很漂亮,尤其我每次切皂時,女兒都想來摸一下皂,還會說"我可以洗嗎",這就是鼓勵我持續作皂的動力。

這款皂蓖麻油只用了10%,但感覺很透,而且脫模時還是軟,可能是芝蔴油的關係??!


後記: 8/6日已熟成,洗感清爽且不緊繃,剛好適合我用,洗時可以聞到很淡的芝蔴香,但是洗完味道不會殘留。我喜歡這皂~調到適合自己的夏皂,真開心

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潔西 的頭像
潔西

Jessie の U soap

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)

發表留言
  • D.A Mam's Soap
  • 喔~麻油皂,倒是沒想過...真佩服妳的實驗精神耶!
    可以想像應該跟我的紫雲膏有異曲同工的味道~^^
  • 紫雲膏還有當歸味,比較香耶

    潔西 於 2010/07/14 07:44 回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