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澎澎如泡湯 溫泉皂研發成功

  • 2011-01-05  中國時報  【周志豪/台北報導】
 ▲手工香皂製成的「溫泉皂」,兼具清潔、殺菌及溫泉保健功能。(周志豪攝)

 ▲手工香皂製成的「溫泉皂」,兼具清潔、殺菌及溫泉保健功能。(周志豪攝)

 

     仿效日本,台北市政府為充分利用溫泉資源,自去年三月起,特委託台北科技大學進行溫泉多樣性應用研究,經十個月研究,北市府產發局昨天宣布,已成功研發具消毒殺菌功能的「溫泉皂」,預計最快今年十月上市

     台北市溫泉資源豐富,共有十七處公告劃設溫泉露頭區(溫泉自然湧出的泉源地)。為提升溫泉資源利用效率,北市府產業發展局去年三月起,特別委外於陽明山自來水處所屬放流口,採集各溫泉生成池的沉澱物(俗稱「磺膏」)。

     之後並與台北科技大學材料集資源工程系教授鄭大偉合作,將溫泉濾淨後生成的沉澱物,經檢驗、濃集、烘乾與粉磨等程序處理,成為俗稱「溫泉湯花」的乾燥細微粉體。其中,依北市各處溫泉水源中硫與其他金屬含量不同,又可分為八種樣式。

     而為推廣應用,北市府還請北科大協助研發,將手工香皂添入天然溫泉湯花成分,製作成兼具清潔、殺菌及溫泉保健功能的「溫泉皂」。

     產業發展局局長陳雄文表示,以新北投溫泉區既有硫磺谷湯道設施,初步估算每年約可生產一千公斤溫泉湯花。若再加上陽明山地區溫泉生成池,合計每年約可生產二千四百公斤湯花粉體。

     因每塊溫泉皂僅需加入百分之三的溫泉湯花,即能產生濃郁溫泉氣味與殺菌效果,若以陽明山地區所有溫泉花產量計,北市一年將可生產約八萬公斤的溫泉皂。以一個溫泉皂平均約一百公克計,等於可生產八十萬個手工溫泉皂,產量驚人。

     陳雄文說,目前溫泉皂技術雖已成熟,但為確保品質消費者把關,仍待公正單位(或學校)完成溫泉商品產地認證。後續也將推動商品化量產,預計最快在今年十月台北溫泉季舉辦時,就會正式上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