液體皂初體驗

 

製皂日:2010.10.17

成份: 椰子油40%、蓖蔴油30%、米糠油30%

從融鹼開始就覺得很有趣,雖然爬文後知道多數皂友都是水入鉀入融鹼法,還但還有點擔心,就使用鉀入水的方式。

一開始小量入水,第一泡就發現水會有"滾"的狀況,聲音也很逼真....不過不同於NAOH,KOH融得比較快,只是臭味相投,NAOH & KOH融鹼一樣不好聞。

接下來就是漫長的攪拌,攪了十分鐘,覺得沒什麼反應,於是聽從皂友的建議改用小幫手,小幫手努力五分鐘後,我想讓小幫忙休息一下,我家小幫忙很少出動,怕他太累就讓它休息,不過很奇怪的是,怎麼用了五分鐘皂液還稀的,一度懷疑我家小幫手是不是懷了。接下來繼續用右手牌,努力了十分鐘後還是沒有什麼改善,碰巧兒子睡覺在哭我就趕忙去哄他,約略十分鐘後回來,皂液從乳黃變為偏黃,乳色不見,趕緊再攪一攪,還好又回復乳黃色。(其實應該是豆花沉澱,乳色在液體下方。)

想想,鈉皂我都可以用二次加水加快速度,液體鉀皂好像就沒有人說用二次加水.....,在這樣下去,開始擔心可能要攪到12點還不能收工了,只好再出動小幫手,一分鐘又換回右手牌,開始有trace的感覺,但距離太妃糖好像還差很遠,只好再繼續努力攪,好不容易幾回合後有太妃糖感覺,手再給他繼續努力,想說應該快了吧,沒想到,事情不是我想的那樣,雖然攪拌棒已經有拉不動的感覺,但改用刮刀還是可以輕鬆攪,攪到有點天昏地暗,開始有點給想它放棄了,心想,好像也有皂友丟在一旁隔天繼續努力的,於是跑去看了一下電視,回來發現居然變硬了.....哈哈,趕緊蓋上保鮮膜保溫去。

其實全程來來回回只花了一個半小時,但是,這是有出動小幫手耶,如果沒有,我看三四小時都有可能.... 

 

放了一天,因為想知道第一次有液體皂有沒有成功,所以就用出動了大同電鍋幫忙。再放了二天是這樣(↓)。大致放心,應該是成功了

液體皂初體驗

 

再放一週後使用皂團1:1.2水稀釋,但應該有拿其中0.4的水以飽和食塩水替代,以增加稠度。方法是將皂團撕成一小塊一小塊,再放入稀釋的水中,慢水加溫的方式稀釋,因為使用加溫法,所以水會比原來的少。結果過稠,還是在加了一點水進去調和。

試洗結果真的比納皂好洗耶!!泡泡並沒有傳說中說的不多,我覺得很ok呀, 而且香氛只要加一點點就很夠了,不過液體皂用在女兒的長髮上,好像不容易起泡?! 還是頭髮打的不夠濕??(打太濕她就會哇哇叫),而且好像用得比較快... ...

總之,我個人是很喜歡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