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F2752

製皂日:2010.08.22

成份:橄欖油、椰子油、棕櫚油;二倍水量,其中2/3為純水融鹼,1/3鮮奶於二次加水添入;百合香氛

最近實在太忙了,都沒時間PO文,其實這篇早就打好了,只是在等照片。而照片上上週就拍了,但也沒空處理.... 這樣知道我有多忙了吧。

----

本來沒有預期會這麼快做馬賽皂,原因為第一次打皂時打的就是47%橄欖油的皂,我打了快3小時沒停...被嚇到後,對72%的馬賽皂就有莫名的恐懼。

其實自己打皂也打了30鍋,知道第一款47%橄欖油的皂之所以要花那麼多時間,除了高比例的橄欖油外,還有氣溫問題,當時正值氣溫低的春天,還有其他油款的搭配、水量、添加物等。雖然知道條件控制好,其實馬賽皂也不一定要打那麼久。

為何知道如何縮短時間,怎麼不試試打打馬賽皂呢? 學皂的很多人在學習初期都會嚐試呢~ 因為,我不喜歡馬賽皂的觸感,洗感ok,但那軟軟QQ的感覺就是不怎麼喜歡....我只有冬天才會想要拿來洗~ 說到冬天,現在打到冬天正好可以用呀~。 是呀~ 可是我之前買的存庫還有四顆.... 所以我一點也不想打:P

講一堆不打的理由,但為什麼還是打了。因為我同學要我幫忙作的嘛~ 不然我怎麼會這麼勤勞。

我同學是個男生,他說有異位性皮膚炎,頭也有頭皮屑,所以要幫他做一款馬賽、一款洗髮皂。

他說,去年四月後他就開始使用手工皂了,他的朋友也有人在打皂,他也常去看,知道怎麼打,但他的朋友跟他說過,打皂是敗家之路,我也同意這樣的說法,這就是他一直還下皂海的原因了,就在他還沒下定決心前, 手工皂還是用買的囉~ 之前他是跟他朋友買,比起坊間在賣一顆上百元便宜,但我說我的可能會比較醜,但是一樣做好用、好洗,何況我是友情價,如果不是要當禮送人,那我幫他做比較省錢啦。他馬上訂了二款。哈~ 

融鹼的水約取1.5倍,油鹼混合後打約20分鐘後加入鮮奶,突然加速trace起來,還好不是瞬間加速那種,只是比前20鐘還要明顯快速trace,還是有時間在多攪幾分鐘並加入香精,趁香精再次加速反應trace前快快分兩鍋入模,一鍋原液,一鍋加紅棕皂及酪梨皂切條做變化。

因為本來覺得,72%橄欖油用了二次加水應該也是會比一般皂還要再打久一點才對,沒有預期加入鮮奶也會加速trace,之前也做過加鮮奶,不過可能剛好沒使用二次加水,所以鮮奶加速TRACE的狀況不明顯。皂都入模後又上網爬文,發現果然是這樣沒錯。所以,馬賽皂or純欖皂用手打也不一定要打很久嘛。

隔天想去看看能不能脫模,發現有果凍效應,但趕著要上班所以就沒有拍照片

比咪媽,要不要也來試試:p

PS 這是皂章很好蓋呢,是壞人球送的,謝謝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